校企合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8-06浏览次数:1825

(2007年1月6日)

建筑工程系创办于1985年,是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的重点系部之一。开设有建筑工程技术,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建筑工程造价、工程监理、物业管理五个专业。目前在校学生有1232名。

本系共有40名教职工,其中29名专职教师,师资队伍结构合理,综合素质高,均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正教授1人,副教授7人,博士1人,硕士12人,在读硕士8人;有13人是有丰富工程实践经验的双师型教师。全系教师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爱岗敬业,关心、爱护学生,在全院有很好的口碑。

本系还是湖北省建筑类职业岗位二级培训机构,本系办学条件优良,实验、实习基地完善,建有建筑CAD技术中心、力学、土工、胶砂、沥青、测量6个实验室和1个建筑与装饰材料陈列室。有先进的教学仪器、设备340余台(套)。在中建三局、武建集团、武汉新八建筑公司、湖北山河建筑集团、浙江中天建筑集团、湖北长安建筑公司、四川泸建总公司、武汉欧宝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北京龙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北京金马威工程造价有限公司、武汉丽岛物业有限公司、武汉万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大中型施工、设计、技术咨询、物业等公司建有长期、稳定的实习基地,学生不仅能扎实地学到理论知识,而且能有效地提高实践动手能力。举办施工员、预算员等岗位资格培训工作,对成绩合格者,报湖北省建设厅颁发全国通用的相应证书。毕业生基本实现了“一教双证”。

近两年,学生毕业就业形势良好,大部分学生在实习期间就同用人单位签订了聘用合同,并且不少学生在经济发达地区的大中型企业就职,就业率达95%以上。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建筑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专业知识与最新技术,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能从事建设类企事业单位生产、管理、经营、服务第一线工作需要的高技能应用型技术和管理人才。

核心课程:建筑制图、建筑力学、建筑材料、房屋建筑学、建筑工程测量、建筑结构、建筑安装工程定额与预算、建筑施工技术、建筑施工安全技术与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建筑施工组织与管理、工程建设监理概论、建筑CAD(计算机辅助设计)。

专业特色:采用“2+1”教学模式,即2年理论教学+1年顶岗实习,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在毕业前进行岗位培训考证,成绩合格者获得由省建设厅颁发的岗位资格证书。

就业岗位:

1、在建设工程施工企业从事施工技术工作;

2、在建设工程企事业单位和行政部门从事管理工作;

3、在质监、安全部门从事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和检测工作;

4、在建设工程相关部门从事工程测量工作;

5、在建设工程相关部门从事工程预决算工作;

6、在设计部门从事建筑工程设计工作;

7、在市政、设备安装、建设监理、房地产公司从事相关的技术和管理工作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室内设计师和建造师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室内外装饰设计及装饰施工技术管理能力的高技能应用型技术和管理人才。

核心课程:设计素描、设计色彩、建筑制图、建筑装饰材料与构造、建筑装饰施工技术、室内环境与设备、建筑装饰预算与招投标、建筑装饰施工组织与管理、建筑装饰CAD。

专业特色:采用“2+0.5+0.5”教学模式,即2年的理论教学,半年的毕业设计,半年的毕业实习,并在毕业前进行岗位培训考证,成绩合格者获得由省建设厅颁发的岗位资格证书。

就业岗位:

1、在建筑装饰公司从事装饰设计工作;

2、在建筑装饰公司从事装饰施工管理工作;

3、在建筑装饰公司从事概预算工作;

4、在质监部门从事装饰工程质量监督与检验工作;


工程监理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工程监理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有较强质量控制、投资控制、进度控制、合同管理以及协调能力,能适应建筑市场相关主体生产、管理、服务第一线工作要求的高技能应用型技术和管理人才。

核心课程:建筑制图、建筑力学、建筑材料、房屋建筑学、建筑结构、建筑工程定额与预算、建筑施工技术、建筑工程测量、施工组织与管理、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质量控制、工程投资控制、工程进度控制、工程建设监理概论、建筑施工安全技术与管理、建筑CAD。

专业特色:采用“2+1”教学模式,即2年理论教学+1年顶岗实习,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在毕业前进行岗位培训考证,成绩合格者,获得由省建设厅颁发的岗位资格证书。

就业岗位:

1、在工程监理公司从事工程监理和管理工作;

2、在建设工程施工企业、装饰企业从事现场施工和管理工作;

3、在有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测量工作;

4、在建设工程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预决算工作;

5、在设计部门从事工业与民用建筑的设计工作;

6、在有关企事业单位和行政单位从事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与检测工作;


建筑工程造价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建筑工程造价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专业知识与最新技术,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能从事土建及安装工程概预算、工程造价、工程施工管理等工作以及适应建筑企事业单位生产、管理、经营、服务第一线工作需要的高技能应用型技术和管理人才。

核心课程:建筑制图、建筑材料、房屋建筑学、建筑结构、建筑工程定额与预算、建筑施工技术、施工组织与管理、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建筑CAD。

专业特色:采用“2+1”教学模式,即2年理论教学+1年顶岗实习,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在毕业前进行岗位培训考证,成绩合格者,获得由省建设厅颁发的岗位资格证书。

就业岗位:

1、在建设工程企事业单位从事建筑、安装等工程预决算工作;

2、在建设工程设计单位从事工程概预算工作;

3、在定额管理单位从事定额管理、编制与修订工作;

4、从事工程招投标报价工作;

5、从事一般工程测量和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工作;

6、在建设工程企事业单位从事项目、财务等管理工作。

7、在审计和工程造价咨询机构从事工程审计与估价工作。


物业管理专业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物业管理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住宅小区和楼宇物业管理能力的高技能应用型技术和管理人才。

核心课程:物业管理概论、企业管理概论、房屋识图与构造、建筑材料、物业财务与会计、房屋管理与维修、物业管理实务、园林工程、物业管理信息系统、房地产估价、房地产测绘、管理心理学。

专业特色:采用“2+1”教学模式,即2年理论教学+1年顶岗实习,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行订单式培养,与大型物业管理企业签订培养合同。

就业岗位:

1、在物业管理公司及企事业单位相关部门从事物业管理政策、法规和合同管理工作,并能制定和实施物业管理计划,从事管理工作;

2、具有一定建筑知识及识图能力,能从事房屋维修、装饰等方面的工作;

3、在物业公司、房地产公司及相关单位从事工程预决算工作;

4、在物业公司、房地产公司及相关单位从事文字和数据处理工作;

5、在服务性行业从事物业管理及相关服务的日常管理工作;

6、从事建筑物设备维修、保养和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