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校长为广西“1+X”建筑工程识图种子教师研修班授课

发布者:jz发布时间:2023-09-05浏览次数:11

(通讯员 孙元习)2023830日,广西2023年“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1+X”建筑工程识图种子教师研修班继续在武汉光谷美居酒店8楼的凡尔赛宫会议室举行。

 上午的讲座嘉宾是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的校长鄢烈洲博士。鄢校长结合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化转型的案例,分别从背景分析、理论研究、策略思考、实践探索四个方面对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进行深入浅出的授课。阐释了新时代背景下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概念、关键、重点、核心任务,以及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数字化转型的困境、误区和挑战,数字化新安全,同时也介绍了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化转型的经验(构建“四新”教学体系、搭建“一二三”教学平台、“教管学研”协同)。既有理论,又有实践,内容丰富,高屋建瓴。

 下午讲座由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中心的二级心理咨询师吴量老师授课。吴量老师以游戏为载体,进行了“教师心理健康保健”的讲座,讲解了压力的概念和来源,对学员们进行了随机分组,根据讲座的内容,带领大家完成不同的游戏。通过游戏,让大家来释放或缓解压力,同时教会大家面对压力时的正确态度。整个讲座贴近我们的工作生活,方式新颖别致,妙趣横生,最后还给大家做了一个心理spa。讲座氛围谈笑风声,拉近了学员之间的距离。学员们纷纷表示整个讲座轻松愉快,获益良多。

 彭黎珂老师从鄢校长的讲座中认识到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但在开展教育数字化建设的过程中,面临诸多困境和挑战,须避免陷入误区。教师是数字化转型的执行主体,应以积极的态度对待职业教育的数字化转型。

 肖颖老师表示,通过吴量老师生动有趣的授课,学会了面对逆境时如何放松自己。认识到心理健康教育不仅仅是一种方法、一种技术,更代表着一种思想、一种理念。作为教师应首先注重自己的心理健康,然后才能培养出心理健康的学生。对吴量老师给与“三高”的评价:高学识、高颜值、高逆商。

(审核:陈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