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乡筑梦,益暖乡情(三)|趣玩创意积木,传承工匠精神

发布者:jz发布时间:2023-08-27浏览次数:34

通讯员席俊洋 周惠宇丰富乡村儿童课余生活,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培养建筑兴趣8月17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乡筑梦大学生乡村振兴团队来到陈家村村委会,给当地小朋友上了一堂建筑专业“实践课”和小朋友们一起搭建建筑模型。

(图为团队成员贾地桐为孩子们介绍建筑知识)

蝉鸣鸟啼,草木青葱。“请各位小朋友看我手上的图片,这上面有一个房子,大家看看认识吗?”团队成员贾地桐运用自身所学知识,给小朋友们介绍著名建筑和建筑的构成。孩子们争先抢后的举手回答,“天安门,万里长城,三峡大坝……”众多的著名建筑展现在孩子们眼前,通俗易懂的讲解和风趣幽默的提问,吸引着孩子们的注意力。队员们耐心地为孩子们细说房屋的结构,孩子们逐步认识了房屋构造的梁、柱、楼板等结构构件。从建筑整体认知到建筑细部构建,让孩子们在互动中认识我国历史上的伟大建筑,感悟我国在建筑行业取得的巨大成就。

(图为团队成员为孩子们介绍泥瓦匠搭建规则)

接着由团队成员王华棋给孩子们讲述搭建建筑的规则,孩子们自由分组,男生一队,女生一队。团队成员带领孩子们走进建筑的世界。让孩子们自己动手,采取小组合作的方式,自由选择材料来搭建房子。建地基、搭钢筋、拌水泥、刮腻子、安门窗,一丝不苟,有板有眼,一个个都化身为小小建筑师。全面锻炼了孩子们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逻辑能力和抗挫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

(图为指导老师与孩子共同参与手工制作)

(图为团队成员协助孩子们完成房屋的搭建)

别看他们小小年纪,但是动手能力却一点都不差,孩子们沉浸在搭建的乐趣中,小组之间你追我赶,奋勇争先,都有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但愿此次活动能在孩子们的心中埋下一颗工匠精神的种子。

(图为孩子们带着手工成品与团队成员合照)

孩子们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哥哥,我今天很开心,我希望天天都可以和你们一起建房子”这是独属于团队成员与孩子们的温情时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新时代的中国儿童应该有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敢创新、敢奋斗,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希望孩子们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而努力学习,茁壮成长。

审核陈章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