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乡筑梦,益暖乡情(五)|安全宣讲进乡村,防范意识进民心

发布者:jz发布时间:2023-08-27浏览次数:31

通讯员席俊洋 周惠宇为进一步杜绝安全隐患,严防溺水、诈骗、火灾等安全事故的发生,819“夏”乡筑梦大学生乡村振兴团队走进村民家中以宣讲的方式提高村民防范意识,共同建设乡风文明。

(团队成员为小朋友宣传防溺水知识)

(团队成员为老人宣传防溺水知识)

安全工作情系千家万户,宣讲活动开始前,团队成员认真制定计划,针对当地居民基本情况认真设计宣讲材料。夏季溺水事件高发的季节。针对陈家村以养鱼业为主,村中有许多鱼塘的特点,团队成员对当地村民进行了防溺水的知识科普宣传,主要围绕如何防溺水、如何施救、如何自救等主题开展。团队成员与村民们热情交流,并认真解答村民们的疑惑;团队成员积极向村民普及防溺水安全知识,同时呼吁村民要提高安全意识、溺水防范意识,加强对政府设立的相关安全标识和安全提示的关注。

图为团队成员登记防溺水重点人群名单)

在走访过程中团队成员协助村委会做好重点人群的监管工作收集4-18岁未成年人的姓名家庭住址监护人姓名与联系方式共同搭起防溺水安全网

(团队成员为村民分发防诈骗宣传页)

(村中老人讲述被诈骗的经历)

增强防骗意识,构筑诈骗“防火墙”电信诈骗无孔不入,如今诈骗手段形式不断翻新,更难以辨别。我们了解到当地居民的诈骗实例、防范诈骗的基本情况,由于村里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居多,电信诈骗防范意识较差,所以在走访宣讲的过程中,团队成员向当地居民深入讲解电诈典型案例、并告诉老人不可轻信陌生人短信或电话,帮助村民提高法律意识和防骗能力,自觉抵制各种诱惑、远离诈骗。

村中的老人说:“我们欢迎大学生来到我们村,也喜欢你们给我们科普讲解的这些知识,让我们这些老人家少上当受骗。”

团队成员深入农户家中进行安全知识宣传,为陈家村民们普及了防溺水、防诈骗相关知识,强化了他们对安全隐患的防范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营造出人人关注安全、重视安全、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为助力乡村振兴做出青年一代应有的贡献,展现出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审核陈章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