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乡筑梦,益暖乡情(二)|发挥养鱼特色,助推产业振兴

发布者:jz发布时间:2023-08-27浏览次数:29

通讯员席俊洋 周惠宇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的三农政策,助力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帮助当地产业宣传推广,2023年8月15-16“夏”乡筑梦大学生乡村振兴团队来到了湖北省仙桃市通海口镇陈家村养鱼基地,进行实地走访调研。

渔场师傅向团队成员介绍了陈家村渔业养殖的规模类群和发展历史。团队成员了解到,陈家村农户普遍养殖的是四大家鱼——青鱼、草鱼、鲢鱼、鳙鱼,且多为养殖散户,少有规模化养殖企业。

(图为团队成员观察鱼塘中的增氧机)

在与养鱼师傅的对话中,团队成员了解到七八月份高温时期鱼类容易出现血病、寄生虫等一系列影响,造成鱼类消化系统的伤害,从而影响鱼类进食。如此一来,环境成为养鱼的关键因素,每个鱼塘中都放置增氧设备。加速水体循环流动,增加水中氧气含量,抑制细菌滋生,起到净化作用,改善养殖鱼塘的生态环境。

(图为喂鱼师傅用手机调试专用投料机器)

(图为养鱼一体化投料机)

当地喂鱼是采用机械喂养与人工喂养相结合的方式,每天清晨五六点和傍晚五六点都是投放养殖鱼料的时间。

在与喂鱼师傅沟通之后,团队成员也加入了喂鱼的队伍中。团队成员看到师傅拿出手机调试装备,机械自动投喂饲料。还有一部分需要人工投喂,团队成员用手抓起一把把鱼饲料,用力撒入鱼塘中,瞬间黑压压的鱼群围了上来,鱼儿争先恐后跃出水面,在阳光的照耀下划出一道道美丽的弧线。接着团队成员坐上了喂鱼的小船,队员们争相划桨,一左一右,激起层层浪花,伴着阵阵欢笑。不知不觉就来到了鱼塘中央,鱼儿围在小船欢快地抢着食儿。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夕阳西下,队员们在恋恋不舍中回返。


(图为团队成员在船上撒饲料喂鱼)

(图为团队成员人工撒饲料喂鱼)

团队成员王华棋说“今天喂鱼让我重温儿时乡村生活的欢乐,虽然起的很早,汗水浸湿了衣服,但是我并没有感觉疲惫,甚至想每天都来喂鱼。”

通过此次助农喂鱼活动,团队成员纷纷表示为推动当地相关农业出一份力,也体会到农民伯伯们的艰辛和不易,入乡助农,将农产品与当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有机结合。在促农发展的同时,深入了解近年来乡村的具体变化,不断索致力提升社会服务水平与社会实践能力,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绘就全面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审核陈章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