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苑田居,共“建”家园(二)|廉洁法制治家乡,铁匠精神传万家

发布者:jz发布时间:2023-07-30浏览次数:62

通讯员 周惠宇 席俊洋文明建设靠法制,乡村振兴清廉洁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目标。在前期调研中团队成员了解到中坪村有一位“黄铁匠”乡村建设离不开他的努力。714团队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探访这位从不打铁却被称为“铁匠”的老村支书——黄立杰深入挖掘农耕文化中蕴含的人文精神,典型示范中探索建设乡风文明的密码

一大早,团队成员们便动身探访老黄书记。立杰几年前从支部书记的位置退休目前仍坚守在村办企业磷化厂的岗位上,团队成员在办公室见到了这位已古稀之年但精神矍铄的老人亲切地将成员们迎进会议室

“黄铁匠”从未打过铁“铁”工作作风上的铁面无私,是村民们公认的认理不认亲。说话口气硬,工作手段硬,干活标准要求硬,雷厉风行作风硬、公私分明过得硬,亲情关系处理硬……村民们都称他“黄铁匠”。

1979-2014,老黄书记几十年如一日,带领中坪村从贫困山沟发展为“全国文明村”,为村子、为村民付出了半辈子。提到乡村振兴他说,“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提到治理诀窍他说,“村子治理要从自身出发,自己做好了村民才会做不能光是口头说说,要干实事访谈临近结束黄书记“年轻人要有吃苦的精神没有人是完美的,但要争取去做到最好——这是老黄书记送给青年一代的寄语。

(与中坪村老黄书记在会议室座谈)

与黄书记挥手道别后,团队成员走进村民家中,在访谈中了解到,近年来保康县马桥镇中坪村坚持党建引领、法治先行,走出了一条作风过硬的乡风文明之路“黄铁匠”精神持续影响中坪村的发展,榜样精神对于聚民心、教民行、化民风等方面的作用,是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精神动力。

(团队与黄立杰合影)

团队成员席俊洋在与黄书记的座谈中我们详细了解了令人信服的村规民约让我认识到了乡风文明不断优化的过程和乡村振兴的成果作为学生党员中坪村村风民风中蕴含的廉洁、法治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审核:周仔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