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励心志,实践促成长

发布者:jz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1967

——建筑工程学院“劳动启新程”实践活动火热进行中

武职网讯(通讯员:桂雨、邹菁菁 摄影:邓邹洲)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意见》文件要求,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把握育人导向,我校特制定《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劳动教育实施办法(试行)》。我院领导对劳动教育高度重视,多次在党政联席会和学院办公会上讨论具有建院特色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并成立了劳动教育领导小组,由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柳金发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周仔荣任副组长。为细化责任分工,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统一有序、扎实有效地开展。学生科科长刘艳老师率先组织班主任辅导员学习劳动教育知识,以模范先锋的身份调动学生的劳动精神,后以辅导员牵头开展多样化劳动教育活动。

1120日上午1000光谷东校区召开了 劳动启新程劳动教育专题会,会上结合时代主题教育学生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同时以班级为单位组织主题班会,辅导员详细阐述了本次劳动实践活动的具体内容、班级任务安排及现场相关注意事项并统一发放劳动工具。为保障大学阶段劳动实践课程不少于32学时,学院鼓励学生用劳动换取课程学分的果实,同时下发《学生劳动实践纪实手册》,记录劳动过程,总结劳动经验,让学分发放有迹可循。

121日下午14:00劳动启新程建院劳动周活动顺利开展。劳动实践分为两方面,把校园归为主阵地,一方面以寝室区域为主进行寝室卫生劳动实践,制定每周四劳动大扫除计划,同时进行早晚寝室检查。在寝室卫生实践中,同学们拿起劳动工具,仔细清理自己的家巢,让学生从身边小事落实落细劳动教育,培养良好行为习惯。

另一方面,以公共区域为主进行校园卫生劳动实践,于上周建院开展19级和20级学生校园卫生实践活动。在关山校区实训基地里,19级学生利用实训专周契机,开展课后十分钟现场整理。同学们拿起抹布,专心擦拭落灰的基地仪器,或持扫帚清扫基地的粉尘与垃圾。短促的十分钟里,劳动氛围热火朝天,难得盛况。参加完劳动实践的19级熊涛同学兴奋讲到:这次劳动实践时间虽短,却让我切实体会五个大字:劳动最光荣!

与此同时,光谷校区20级学生围绕教工楼及综合楼开展清洁工作。户外天气折胶堕指,劳动现场如火如荼,严寒的冷风丝毫抵挡不住同学们劳动的盛情之火。劳动过程中,同学们纷纷挥动手中的扫帚,清扫隐藏在绿色之下的垃圾,争做校园环境保卫者。更有甚者,以手为具,扒开草坪,捡起掩盖在枯草下细碎的白色污染物。

经过每个“劳动者齐心协力的集体劳作,用勤劳的双手打造出焕然一新的校园,释放出时代下新生的活力,学院满载劳动的欢声笑语。这次劳动实践课,我不仅和同学们一起进行了劳动,帮助清理草坪垃圾,还相互帮忙。不仅清理了垃圾,还美化了校园,我感到意义非凡!消防20301俞晓同学如是说。

此次劳动周我院充分响应上级号召,以三全育人新要求为纲,开启新时代下“劳动启新程劳动教育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富有实操性的劳动实践活动,加强了大学生对劳动教育的认知理解,调动学生们热爱劳动的热情,引导学生积极投身实践教育中,培养学生勤于劳动,乐于劳动的良好习惯,让劳动走进校园,让劳动住进心里,开启劳动新征程。

 

(审核人:周仔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