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建筑信息模型(BIM)?

发布者:jz发布时间:2019-07-04浏览次数:2562


一、BIM概念?

BIM英文全称是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即建筑信息模型化(BIM),能够将工程项目在全生命周期中各个不同阶段的工程信息、过程和资源集成在一个模型中,方便的被工程各参与方使用。

BIM不是一个软件,是一个“软件群体”。BIM软件分为三类:

1、基于绘图的BIM(三维绘图软件)。Autodesk出品的Revit 软件为代表。

2、基于专业的BIM。这方面的软件非常多,但是各专业不同。建筑有ArchiCAD、国产的天正建筑;结构设计方面有PKPM等;预算造价软件方面有广联达、鲁班;服务商方面有水晶石公司等供应商。

3、基于管理的BIM。如Archibus

二、为什么现在提倡用BIM

CAD时代,设计院的图纸文档管理都没有做好,施工单位的项目管理也很乱,甲方做建成之后的运营维护管理只是招募一家物业公司(物业管理是设施管理的一小部分)而已,再次改造装修时由装饰公司重新画CAD图,于是,传统的CAD文件传递都没有做好,不利于项目的全寿命周期管理。

    BIM(因为是一个“软件群体”)是建筑从项目立项、规划、概算、设计、预算、建造、结算、审计、物业等全生命周期中的智能动态控制系统,俗称建筑智能机器人系统BIM的灵魂不是若干个BIM软件,而是操纵BIM软件的专家团队。其中包括项目总控、规划、概算、设计、预算、建造、结算、审计、物业等全过程的专业团队。项目成败在前期控制,所以,BIM的关键是前期控制,只有用BIM技术控制好了规划设计阶段,才能让项目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BIM的作用?

简单的说,采用BIM技术,可以进行进度工期控制、造价控制、质量管理、安全管理、施工管理、合同管理、物资管理、施工拍砖、三维技术交底、施工模拟等工程管理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