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院系积极推进工学结合和学习领域课程改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17浏览次数:1502

    为加强学校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按学院示范性建设方案要求,今年学院着力开展重点专业、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课程与教学模式、专业教学团队等内涵建设。近期,各院系纷纷行动,全面推进各项示范性建设工作。
   
继前几天光电子、纺织、数控、生物制药等示范性重点专业在国内著名专家和学校课程研究中心的指导下,成功召开学习领域课程开发实践专家研讨会之后,计算机网络、应用英语、模具、电子商务、建筑、文秘等国家、省、院三级示范性重点建设专业也业已或陆续召开学习领域课程开发的企业实践专家研讨会。

    4
18日至420日,外语学院召开了应用英语专业(外贸方向)学习领域课程开发专题系列活动。418日下午,该院举办学习领域课程开发教师培训,特别邀请著名课程开发专家、德国联邦政府委托德国技术合作公司(gtz)实施项目的高级经理――德方专家刘邦祥教授为英语专业教研室全体教师、综合语种教研室教师代表一共28人进行了课程开发培训。419日上午,该院召开应用英语专业(外贸方向)学习领域课程开发实践专家研讨会,来自武汉科技学院的教育部国际贸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核心组成员、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理事袁永友教授,武汉中垦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涂义斌副总经理,武汉黎发化工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黎军等7位专家参加研讨,刘邦祥主持,英语专业教研室、外贸英语专业方向课程开发小组核心成员、二级学院领导等参加。结合外贸行业的最新职业要求,经反复研究确定了外贸英语专业方向的典型工作任务。7位专家都表示只有校企高度合作,才能培养出零距离就业的毕业生。该院还特别聘请刘邦祥和7位实践专家为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外语学院专业建设委员会委员

    4
19日,计算机学院召开计算机网络技术学习领域课程开发实践专家研讨会。来自武汉力德系统工程有限公司、联想公司等9家计算机网络相关企业的9位实践专家、学校课程研究中心与计算机网络专业的教师就该专业的典型工作任务进行了深入研讨,计算机学院其他专业的教研室主任参与旁听。研讨会上,各企业实践专家简述了自己从初学者到熟练者再到计算机行业专家的职业历程,并针对职业发展历程中产生重要影响的工作岗位或工作范围,进行初步归纳。经过研讨,最终归类、整理、筛选出计算机网络专业具备典型特征的四个阶段及网站建设、网络工程、信息安全三个方向共19项典型工作任务,并分别按工作难度排序,详细描述了所有的典型工作任务。

   
此外,各院系还针对教学模式、教学团队、实习实训基地等建设进行深入调研、积极研讨。

    4
12-13日,计算机学院院长陈晴到北京交通大学参加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国家示范软件学院建设工作办公室、安博教育集团联合主办的产学合作人才培养与就业高峰论坛暨‘IT实训推广工程’2008年会。会议就相关政策、产业发展趋势及用人要求、产学合作培养模式及院校管理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有益探讨。在此前后,陈晴等还前往福建浙江山东等地就校企合作项目、示范性建设专业建设、校企合作、实验实习基地建设等问题深入考察。

    4
15日,电信通信专业召集武汉鑫合欣电子有限公司、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等企业院校联合举办EDA教学校企合作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武汉鑫合欣电子有限公司、杭州康芯电子有限公司、上海英集斯公司的有关专家、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咸宁职业学院、武汉商业职业学院等兄弟院校的老师共同研讨。康芯电子公司的潘教授详细分析企业所需人才类型,针对数子电路教学中的问题,提出“EDA+教学的新教学模式。在研讨会上,大家充分肯定企业专家的建议,相互交流了自己在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经验心得。

    4
8日,人文系专业改革课题组成员在学科带头人张艳辉副教授的带领下,就秘书人才的社会需求状况对武汉市物业管理协会、烽火科技两家企业进行了专业调研。课题组教师就两个行业企业的特点、各自对秘书人员使用的数量和质量、秘书的主要工作、秘书来源、秘书招聘要求、秘书培训、企业对秘书的期望、专业原有课程体系设置等多方面问题和实践专家进行了沟通。为该系秘书专业课程改革做前期准备。410―415日,人文系新开辟的实习基地――思远教育集团来校分别为06级和07级学生作暑期实习宣讲,得到广大师生的认同。

   
同时,各院系纷纷开展结构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从机电、电信等四个院系中选派的15名专业教师参加富士康科技集团首届SMT专业讲师培训学成归来。建筑系聘请来自企业一线的技术骨干和能工巧匠教授实践性强的课程。纺服学院与企业技术管理骨干担任学生实习指导老师。旅游学院组织李俊、樊丽娟等教师到北京参加由国家旅游局饭店业协会组织的饭店餐饮部经理岗位培训,经过一周紧张的学习,两位老师顺利完成培训并获得由国家旅游局岗位培训指导委员会颁发的饭店餐饮部经理岗位资格证书。

目前,全校上下正为深入开展高职教育内涵建设,全面落实示范性高职建设任务积极行动,全校教育教学改革必将掀开崭新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