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材料之一:共青团基本知识(节选)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14浏览次数:1791

1.共青团组织有哪些基本性质?
  共青团的性质是共青团的内在规定性,它揭示了共青团组织的本质特征。团章把共青团组织的性质表述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共青团的性质,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以下三个方面:
  (1)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这是团的性质的根本点,是党的建团路线的核心部分。
  (2)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
把共青团办成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共产主义事业的需要,青年的需要,引导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是列宁在创建俄国共青团之初就已确立的原则。
  (3)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中国共产党自建立青年团之日起,就把它当作是自己的亲密助手和后备军。党的十二大把助手和后备军联在一起作为团的性质之一载入党章。
2
.共青团组织的奋斗目标和基本任务是什么?
  团章规定共青团的奋斗目标是: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纲领,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行动指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全国各族青年,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而奋斗。为了实现这个总目标,团章规定共青团的基本任务是:坚定不移地贯彻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促进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接班人,努力为党输送新鲜血液,为国家培训青年建设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