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系专业群建设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14浏览次数:1822

一、本专业群概况

建筑工程系创办于1985年,创办之初即开设了建筑工程技术专业,1999年,学校更名为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时,建立了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2000年开办建筑工程造价专业,2001年开办工程监理专业,2002年开办物业管理专业,2007年即将开办节能工程技术专业。其中,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为龙头专业,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施齐全,办学历史悠久;物业管理专业为省级教改试点专业。这些专业基本覆盖了建筑行业的主要岗位群。21年来,累计毕业的毕业生达人之多,为建筑行业的发展作出了一份贡献。

二、本专业群建设的背景和意义

2.1社会和行业背景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部分,建筑业除了继续保持快速成长的态势外,还不断对经济质量和投资运行产生良性影响。2001年和2002年,建筑业总产值增长率均超过20%。2003年,建筑业总产值增长24.6%;建筑业增加值提高21.8%。与此同时,建筑业产业规模达到新的历史高点:施工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完成总产值23083.87亿元;不同所有制建筑业实现增加值8181.3亿元,占GDP比重的6.9%。目前,我国每年约有50%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需要经过建筑业转化为生产力和使用价值。2003年,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5.56万亿,通过建筑业实现固定资产投资为3.34万亿,达到60%比例。建筑业对中下游产业形成的支撑和拉动是前所未有的。